close



        香港電影在進步吶,導演編劇製片們從熟悉的題材玩出新把戲...
黑社會、臥底、毒品、大哥的女人...這些對熟悉香港電影的觀眾而言真的是老梗中的老梗了吧,不過這回導演爾冬陞還有演員們給了觀眾另一個方向去看黑社會毒品世界,而不再只是風風光光的老大帶著一群無腦的小弟大搖大擺的在街上砍人還自以為帥氣正義(對,我就是在說古惑仔系列)。
    一個警察臥底阿力(吳彥祖飾)長期埋在大毒梟昆哥(劉德華飾)的身邊蒐集證據,取得毒梟的信任接他培養成接班人。同時也結識了被毒品控制的阿芬(張靜初)與她的丈丈夫。這過程當中他見證了毒品的製作、運送、交易,也見到毒蟲受的折磨…
        毒梟昆哥,跟我們印象中的大哥不一樣,他一點都不意氣風發,沒有一票小弟跟前跟後喊大哥,得了腎臟病也捨不得花大錢,只住在一般醫院的普通病房,可是愛老婆疼孩子的他捨得在高級餐廳給每個家人還有最親近的接班人點一罐松露,對青春叛逆的女兒沒輒,還諷刺的連香菸都不准女兒抽,看起來就跟個糟老頭沒什麼兩樣。只有他在接獲毒品製造上面有問題的時候親自到了工廠檢查,才展現他的魄力與厲害;在與金三角的軍閥碰頭談生意的時候,才展現他的手腕-證明大哥不是幹假。在我看來昆哥是很矛盾的腳色,他對毒蟲是很不屑的,甚至想在海洛因裡摻點老鼠藥毒死他們,同時他也努力說服阿力和他自己,毒蟲要吸毒是他們自己要吸,是因為有人吸毒他才販毒,而不是他先販毒才有人吸毒,一切只是市場供需問題。我認為當然這番言論不能讓他完全除罪,但也點出部分事實喔!毒蟲是不值得人家同情的。看看阿芬的例子就知道了。
         阿芬一開始對說阿力說:『我是為了幫助我老公戒毒才跟著吸的,為了證明毒品是可以戒掉的,哪知道真的戒不掉啊』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理由就完全嗤之以鼻,很爛的吸毒理由,不過阿芬在清醒的時候是真的很想戒毒的,所以才會逃離她老公,應該是為了她也為了她的女兒吧。可惜的是之後還是被她老公找到繼續一起吸毒,直到一針打在脖子血管的毒品結束她的生命,沒用的老公也跑了,獨留下年幼的女兒。
        相較於阿芬的想戒戒不掉,她的老公(古天樂飾)更是標準的爛毒蟲,根本連想戒的意思都沒有,平時對妻子女兒作威作福,抓到姘夫大聲嚷嚷不戴綠帽子,但是毒癮一發作起來什麼尊嚴也沒有,老婆女兒賣了也無所謂。好笑的是他也告訴阿力是為了幫阿芬戒毒才跟著一起吸毒的,夫妻兩個一模一樣的藉口,誰說實話誰說謊?或甚至兩個人都說謊?我覺得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觀眾看到毒癮發作的痛苦,毒品一旦沾上根本不是你想戒就可以戒掉的,不  可  能!
        昆嫂(袁詠儀飾)也是另一個令人意外的腳色,從頭到尾我都和昆哥 一樣以為昆嫂完全不知情,她只是一個活在丈夫所營造的富裕世界裡的一個無知女人,沒想到原來她什麼都知道,還可以在昆哥被捕之後把所有錢收好,甚至要求昆哥為家庭犧牲-也就是去死。留著淚可憐兮兮地用充滿不捨的眼光叫昆哥去死,厲害的女人。佩服佩服。
        最後終於談到主角阿力吳彥祖了.........................恩.....................表現很平,觀眾是透過他的眼睛去看毒品世界的,也就是故事主要圍繞著他發生,不過吳彥祖的表現真的太平了,感覺像他的功用就是來說故事的,除了交代劇情其他部分沒什麼張力,對他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場戲就是看到阿芬屍體被老鼠爬的反應吧,抱著頭大叫然後猙獰的表情,很突兀,一點都不感動人,還有我要抱怨一下他跟何美鈿的激情戲,完全不知所以然,跟這整個故事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這一線劇情啊??可以跟無間道裡面蕭雅軒的腳色媲美了,真是莫名其妙。其他就沒什麼好說的,吳彥祖加油吧。
        要給劉德華拍拍手,他的演技愈來愈進步唷,帥的影子在他身上愈來愈少,把腎虧神經質的中年男子演得很好,那種慌張帶點心虛的表情非常棒,該表現大哥狠勁兒的地方也很有說服力。另外古天樂也夠痞,膽怯下流的爛毒蟲演得也有成功,會令人想踹他一腳。


P.S.其實我還是偷偷覺得劉德華好帥啊!!超希望他能逃走的..不希望他死啊..難道我的花痴已經凌駕我的正義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